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

108年初考一般行政榜示~報到經驗


先恭喜各位上榜,
錄取後大家應該都忙著在ptt上爬文,
所以我分享一下自身的經驗供大家參考。

108年的初考在3/8榜示,
當天在行政院人事總處網站上就會公告相關資訊,
https://www.dgpa.gov.tw/information?uid=106&pid=9651
其中「任用計畫彙總表」裡列有各個職缺的工作內容、地點等資訊,
幾天後會收到公文,
裡面附有選填志願的密碼,
然後依所附密碼在3/12-3/19登入系統填志願。

「任用計畫彙總表」上都會附任用機關的電話,
有什麼疑問可以直接打電話,
今年有不少警察局的書記缺,
我有問到一間警局有開4、5個缺,
他們說目前還沒決定各個職缺的工作內容,
要等所有人報到後依成績順序選想做的工作。
我個人覺得這樣還蠻公平的,
至於其他機關怎樣分配我就不知道了。

填的志願數不可以少於自己初考成績排名,
假如錄取名次是第100名,
那就要填≥100個志願,
要事先排好自己偏好的順序,
等到開放填志願的時間到了的時候再照著排。
在選填志願截止時間(3/19PM6:00)之前可以無限次修改,
每次填完志願後還可以下載志願序的備分pdf。

記得要勾選簡訊通知分發結果哦,
人事行政總處網站上公布的分發結果不會顯示全名,
雖然可以從排名得知自己的分發結果,
但我還是覺得簡訊比較方便明確。
填完志願等分發結果的這段期間,
如果不會excel的人可以學一下。
還有,如果沒有自然人憑證可以先去辦,之後處理公文會用到。
*20201109補充:我從同事那裡得知有些機關可以報支自然人憑證的費用核銷,可以在分發後問問看機關的主計。

今年分發結果的公告時間在3/27(AM10:00),
在公告結果後約30分鐘,
我就接到了分發單位的人事打電話來約定要報到的時間,
要在公告分發結果後10日內報到。
今年就有說:
「現缺者,如於108年3月底前報到,且於108年7月30日前完成實務訓練取得考試及格資格者,本年將得辦理另予考績。」
另予考績乙等就有考績獎金,
所以今年最好是在3/29報到,
雖然今年分發結果通知函4/1才到,
但在收到通知函之前就可以先去報到了。

人事說報到要帶身分證正本、畢業證書正本、照片電子檔,
就這三樣,照片是要放在工作識別證上的。
可以問一下分發的單位薪資是匯到哪個銀行,
如果剛好有那間銀行的帳戶,
就可以帶著存摺拿給出納。
每個機關撥薪銀行不太一樣,
可能要去開新帳戶和優惠存款帳戶,
所以最好帶著雙證件和印章。

我分發的單位是報到當天就開始正式上班,
不過因為我的職務代理人只做到報到日的前一天,
所以我在報到的前一天下午就先去瞭解業務內容,
帶了筆記本瘋狂做筆記。

報到當天去人事室填一些資料,
我們的人事說新進人員第一個月不能簽名,
(註: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訓練辦法第32條)
後來有人拿東西要我簽名,
我就很單純地說「人事說我這一個月不能簽名」,
結果對方就說「哪有這種事」,
然後馬上打電話給人事,
後來人事就過來看了一下文件內容,
就說這個先給辦公室其他人員簽名,
真的很感謝人事室的前輩來幫我解圍,
如果遇到不知道可不可以簽名的就問一下。
*2019/4/3補充:
幾天工作下來,我發現要完全不簽名是不可能的事,
遇到只是例行性的東西我就直接簽了,
有疑慮的再問輔導員就好。


報到當日主任帶我到各個部門介紹環境,
還有負責電腦的同事會幫忙做一些設定,
記得要保留前手工作的資料,
我還特地請他幫我保留outlook裡的信件、連絡人等資料,
這樣就不用重新輸入同事的email,
還有內部郵件的帳號可以用分機號碼,
這是剛才提到的人事室前輩給的絕佳建議。

其他時間就是跟同事學基本操作,
像是差勤和公文系統,
剩下的空閒時間就是讀自己業務上會用到的法規。

總的來說,
我真的很幸運被分發到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,
其他前輩們都會自動來給我指點,
使我不至於不知所措感到無助。
不過,我也覺得給大家一個好印象是很重要的,
一定要準時報到
主動打招呼,
面帶微笑、注意自己說話的口氣,
有疑惑就虛心請教,
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通過實務訓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